雪樱🐰

【堂良】掌柜的,我买布(52)

哈哈,好多亲说我六十章完结不了,所以大家希望榕县的剧情长一点还是短一点?


反正我是无所谓的,不影响结局就行😁




第五十二章


等栾云平走出房间的时候已经接近虚脱了,昨天忙了一天都没休息过,然后又经历了高老板的接骨和灵儿的接生和抢救,灵儿的血暂时止住了,但身子还是很虚弱,他身边也没有带什么妇科用的药,只能等会开药方让伙计去隔壁的县去买药,顺便买一些补身子用的食材。


“栾大夫,您去休息一下吧!我们这儿戏楼是没法住了,隔壁当铺的张掌柜那儿整理出了几间还像样的客房,大家都在那里住着。”前来说话的是账房孔云龙先生,在榕县出事的那天刚好去隔壁县城采购,因为被马车撞了一下扭伤脚所以那里过了一夜,也因此逃过了一劫。


“啊,有劳您了……对了,你们掌柜的怎么样了?”


“他还在床上躺着,好像在看账本,我现在带着九芳去买药材去!”


“那劳烦您这个方子也帮忙买一下吧!这是给孩子的母亲补身子用的。”


“好的……灵儿姑娘怎么样了?”


“身子还是很虚弱,只能靠静养。”


“……这可怜的姑娘……”


孔先生走了后,栾云平没有去休息,而是先去了高掌柜的房间,看见他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坐在椅子上,拿着笔在写着什么。


“高掌柜,您怎么下床了?”


“哦,是栾大夫啊!昨天真是谢谢您了!”


“先不要说这些了,您现在应该卧床休息,否则骨头长不好的话会……”


“哎!我也很想休息,但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啊!”


栾云平走过去,看见他手边摊着的账本,看样子是在记账,果然是生意人,估计是在算昨天他们在这里用的食材的帐吧。


“这个时候还会有生意吗?”


“不,生意是没有了,我现在在看我们这里还有多少钱可以来发遣散费。”


“遣散费?”


“是啊,我这里的伙计好多都是外地来的,他们没必要留在这里和我们吃苦,所以我看看有没有多余的钱能给他们,就算是给他们回家的盘缠,他们跟着我这么年也不容易,也是时候回家看看了。”


原来是这样啊,看来是自己误会了。


“那高掌柜的您有什么打算吗?”


“我吗?我是土生土长的榕县人,这戏楼是家族产业,我不能丢下它一个人离开,所以我当然会留在这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这样啊……”


“对了,栾大夫,灵儿怎么样了?这孩子也真是命苦了,孩子一出生就没有父亲……”


“……虽然没有父亲,但有了一群疼爱他的干爹们……”


“啊?干爹?”


是的,他们回了客房都没有睡着,几个人紧紧盯着刚出生的小婴儿,他们在考虑孩子喂奶的问题,灵儿已经这么虚弱,有没有奶水还是个问题。


就在孟鹤堂考虑要不要去邻县找个奶妈回来的时候,婴儿又开始哭了,大家发现孩子拉臭臭了,把几个文武双全的公子哥儿们急的手忙脚乱。灵儿的姐妹们都陪了灵儿一个晚上,累得够呛,张云雷让她们去休息一会儿,他们几个老爷们儿来看守婴儿,谁知道带孩子没有他们想得这么简单。


“现在该怎么办?”


“裹尿布吧……”


“哪里有尿布?”


“应该是棉布之类的……二皇子,您店铺里有这些料子吗?”


“我,我也不清楚……”


周围一群大老爷们儿叽叽喳喳的吵得小婴儿哭声越来越大,最后把隔壁休息的姐妹们吵醒了,她们过来抱走孩子,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孟鹤堂让大家都去休息,他一个人去查看情况,昨天他们把县衙那里简单收拾了几个房间出来作为临时的医馆来救助伤患,今天一早孔先生就带着伙计去买他们未带来或不够用的药材,估计中午能回来,那么就又有的忙了。


不过有两个人没有休息,一个是周航,一个是金霏。周航想去看看灵儿,而金霏则是因为睡不着。


趁着周航去看灵儿的空档,孟鹤堂和金霏去了原先的大牢,那里关押了昨天抓到的强盗和小偷。


这群人被压到了县衙门口,老百姓能来的都来了,看着孟鹤堂抽出腰间的配剑,那些恶人都统统下跪求饶,孟鹤堂脸上的冷漠让人不寒而栗。


“所有犯人,鞭刑五十!”


此话一出让所有官兵都有些背后发凉,本朝鞭刑最高三十,平时抽二十鞭子基本就可以要了那个人的命,能存活下来的人不到一成,鞭刑三十存活下来的至今为止只有一两个武功底子特别好的,五十鞭刑几乎等于判他们死刑,而且相当于折磨致死。从来没想到一向温文尔雅的二皇子会下达这么残忍的命令。


“的确是有些残忍,但是最残忍的还是这些罪犯,据说你们为了私利趁火打劫,强抢民女,拐卖儿童,逼良为娼,无恶不作,如果是我父王在这里,也许会有更残忍的酷刑等着你们,五十鞭刑已经是客气了,所以不要妄想我能宽恕你们!”


说完他看向了聚集起来的民众,“这些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再让我发现有这种鸡鸣狗盗的行为,下一个就是六十鞭刑、再下一个就是七十鞭刑,如果你们的身体是铜墙铁壁做的,就来挑战我的底线吧!”


孟鹤堂一挥手,“五十鞭刑,立即行刑,行刑完毕后示众三天!”


行刑完毕后估计就没气了吧,虽然公开处刑可能会吓到无辜百姓,但这也是最好的警告方式。


————————————————


孟鹤堂和金霏回到了戏楼,然后惊讶的发现有一个白衣男子站在已经被砸的满地狼藉的大堂里翻着些什么。看来他的穿着一尘不染,应该是外来的人。


“这位先生,您是在找什么吗?”


白衣男子转过头看向了两人,孟鹤堂惊讶的睁大了眼睛。


“高兄?”


金霏看了一眼眼前这个男子,气质儒雅,相貌姣好,一看就是个读书人,他的眼神暗了下来。


孟鹤堂跑上去抓住那人的肩膀,“高兄,你没事太好了!我昨天就去了书院,那里已经一片废墟,你去了哪里了?”


“我前阵子出远门了,今天一早才回来……孟掌柜,这里……”


“太好了,我还以为你出事了!”说着就友好得拥抱了一下男子。


就在金霏打量着这个男子时,突然觉后脊梁感受到了杀气,他转过身就看见浑身冒着黑气的周航,糟了,夫妻俩都是醋坛子啊!


“这是您的朋友啊?孟掌柜?”金霏发誓这些话是从周航的牙缝里面挤出来的。


“啊,航航,和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当初在书院里做先生时的同僚,高晓攀高先生!”


好像听孟鹤堂说过他平日无事会去私塾帮忙教书,看来是真的啊!


“高兄,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内人,孟门周氏!”


“孟门周氏?所以这位是……”


“他是我的夫君!”周航死盯着孟鹤堂拉着那人的手,毫无羞耻感的说出了平时孟鹤堂怎么哄都不肯喊出口的称呼,让孟鹤堂措手不及。


感受到周航的“敌意”,高晓攀没有在意,只是看了眼孟鹤堂身后的金霏。


因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孟鹤堂也没和高晓攀多聊,高晓攀离开的时候和金霏擦肩而过的时候轻声说了一句话,金霏的脸色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他转过头看向高晓攀的背影握紧了拳头。但让金霏没想到等到的是,离他最近的周航也听见了高晓攀所说的话。


“金师兄,怎么了?你认识刚刚人吗?”


“……不,不认识……”


不认识?谁信啊?不认识的话,他怎么会约你两个时辰后去树林谈话?


“航航,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不去!不看!躲我远点!”


孟鹤堂欲哭无泪,这又是怎么了嘛?


(;´༎ຶД༎ຶ`)


嘴里说着不要,但身体还是很诚实,周航还是跟着孟鹤堂去看了阎大人。来到县衙的门口,看到地上躺着血肉模糊的尸体,周航被吓了一跳,而孟鹤堂只是用揽过他的肩膀的手捂住了他的眼睛,“别看,会脏了你的眼……”


周航虽然知道他们罪大恶极,但这些血腥的一幕还是然后他心有余悸,“你……是不是有些残忍了?”


“对罪犯的仁慈才是对百姓最大的残忍,我别无选择,只能杀鸡儆猴了!”


来到了阎鹤祥的房间,郭麒麟依旧在身边照顾他,毕竟是他的救命恩人,他不能放下不管。


孟鹤堂详细问了苏牧被劫走当天的细节,看来颐亲王的目的不是真的为了救人,而是为了和自己挑衅,居然赔上了这么多人的性命,简直不可饶恕啊!


出了衙门口的两人看见了急急忙忙赶来的九芳,“周哥,灵儿,灵儿姐姐……灵儿姐姐不行了!”


犹如一到晴空霹雳砸在自己的身上,周航都快忘了该怎么呼吸,最后是孟鹤堂拉着他往戏楼跑。


来到房间的时候,栾云平、冯照洋和杜丽娘都在给他诊脉和坚持,其他人都焦急得等在门口。周航不顾大家阻拦,冲上去紧紧抓住灵儿的手。


“灵姐姐,灵姐姐,你不要吓我!”


灵儿看看睁开眼睛,看见了一脸焦急的周航。


“航航……”


“灵姐姐,你别怕,栾大夫是宫里最好的大夫,你一定会没事的……”


“……没用的,航航……姐姐时间到了,该走了……航航……帮我把孩子抱过来……”


其他姐妹早就把孩子抱过来了,灵儿喊了一声二皇子,孟鹤堂马上进屋来到她的床边。


“航航,二皇子……我的孩子……就拜托你们了……帮他……找个好人家吧……”


“……灵儿姑娘,你会没事的……”


“……如果,能见到我相公,告诉他……好好活下去……好好赎罪……如果有来生……有来生……”


话还没说完,被周航握着的手就滑落了下来,婴儿似乎有心灵感应一般放声大哭,屋内屋外伤心成起一片,周航死死握着灵儿的手泣不成声。


突然孟鹤堂想起什么,他急忙从腰间拿出了荷包,里面是夏馨分给他们的还魂草,他拿了一颗塞进了灵儿口中,然后开始在心中祈祷,“丫头,挺住啊!”


奇迹出现了,灵儿突然开始咳嗽,栾云平马上帮她把脉,原本消失的脉搏又开始微弱的跳动了起来。


“命吊回来了!神了!”


所有人如释重负,大家都为灵儿的死里逃生感到开心,孟鹤堂向周航使了个邀功的眼神,周航开心得抱住他。


一直在不远处的金霏得知灵儿没事后,深深松了一口气,然后他转身离开了戏楼。


栾云平刚开好方子,就被周航拿走。


“我马上去买药!”


就在周航兴冲冲得冲出房间时,看见了金霏的背影,他突然想到什么,马上叫来了九芳,将药方交给他后跟上了金霏。


金霏不知走了多久,他在一片树林里停下脚步,他记得这里,是周航替他挡了一刀的地方,他抬头看向了天空。


“现身吧!高先生!”


他口中的高先生正是白天的那名白衣男子高晓攀,高晓攀从他身后走过来,金霏握紧了佩剑。


“好久不见了,金少爷……不,应该叫您刘少爷,毕竟这才是您真正的姓!”


“……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孟掌柜……哦,不对,那个二皇子不是说了吗?我是这里的教书先生,我当然会出现在这里!”


“你以为我会相信你的鬼话吗?”


“我说什么都不重要了,现在最重要的是您,您离家够久,也够远了,老爷知道您和皇子混在一起,也知道您住在皇宫很久了,已经大发雷霆了,特地派我前来找您,所以,您该回家了!少主殿下!”




未完结




下集预告:


所谓少主殿下到底是怎样的背景要让金霏隐瞒这么久?


高先生的到来是给二皇子帮忙还是添乱?


据说下一章二皇子和二皇妃有羞羞的小车车(给二皇子加一串大腰子)


所以,我算不算是顶风作案呢?


敬请期待第五十二章















评论(8)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